close

99年1月29日 已經6個月大的豆子來到家中

至今不過3個多月,怎麼覺得好漫長阿!

 

在接回來之前,就已經計畫帶他上課,
但當時上課的目的是希望在他短短十數年的生命中,
能夠貢獻社會(?)、取悅大眾(?),可以幫忙到需要幫忙的人們。

這多少包含了自己的私心,
我都在醫院裡玩孩子了,也想狗子能夠進醫院裡當孩子們的好狗子。

 

接回來後,上課目的迅速更改

因為驚覺到,已經6個月大的豆子,早就錯過了社會化的黃金時期
他出生到6個月在犬舍的日子中,遠離了人群,沒看過各式各樣的刺激
所有東西對他來說都是新的、有威脅的、恐怖的

初聽到里長的廣播便嚇到慌亂狂奔
很有困難在一般的道路上行走
陌生人接近就害怕漏尿、拉肚子
更別提要跟路人交錯而過了...

 

生活在人類社會的一切都顯得好困難...

 

也因為社會化的不足而害怕獨自在家,分離焦慮的問題接踵而來

 

鄰居的抱怨、管理員的警告都還是其次,
看到他因為我們出門上班緊張亂跳、聽到他哀求要找人的不斷尖叫聲、
一出門就繃緊神經、害怕焦慮、抱頭亂竄,無法在家中玩任何玩具...
這些才是真正讓我十分難受的部份
甚至想過乾脆把工作辭掉,每天抱著他在家哭
或幫他找個養了很多臘腸的好人家
因為豆子在我們家一點都不開心
他只要和同伴們在一起就可以感到安全,害怕的程度也會小非常多
(每每想到這裡就忍不住爆哭)

 

然後這輩子就算打死我,我也不要再養狗了
因為其他狗都不是豆子,我也沒辦法讓狗兒開心

 

為了知道怎麼樣可以幫他社會化、
幫他適應所遭遇的一切 (至少不要那麼害怕)

所以不能再等,一定要馬上去上課,讓老師們教導我們該怎麼幫他

 

前三堂Vicki老師的課,我幾乎都是噙著淚,咬牙上完
因為看到豆子很勉強自己跟著我們在她害怕陌生的環境,
課常常上不到一半,他就累癱趴在地上,看了都好心疼
會很疑惑自己先來上課的決定到底對不對?
說不定趁他還沒那麼喜歡我們之前,幫他找更適當、養很多狗子的新主人會不會才是對的選擇?

 

狀況到後來豆子最嚴重、慘叫一整天、抵死拒絕出門的時候
甚至找了豆子爹的訓練師:多使爸,
考慮送豆子去GGWW兩個月訓練 (最後的備案)
兩個月~好長~真的很不想送他去
還好多使爸把我們退貨,覺得豆子雖然嚴重,但沒那麼嚴重到要住在GGWW兩個月

可是在多使爸那裡,第一次看豆子跟阿強、阿sa玩的超high!
我們從沒看過他這個開心的樣子,原來豆子跟同伴在一起是這麼活潑快樂阿...
更加深了我想幫他找好人家的想法...

多使爸也問我們有沒有想過要再養一隻陪豆子,
但萬一、萬一來的孩子也是社會化不足,或有其他行為問題的狗兒,那該怎麼辦
這不是好選擇阿!

 

後來請了Bank拔來幫我們,前三堂課,我依舊哭著上完
Bank拔原以為我是覺得訓練過程太嚴格而難過
但其實我是很難過自己不能幫豆子什麼、不能讓他愉快的生活,

若嚴格訓練就可以幫豆子適應環境,那我一定會拼命去做,我們也一直在做
可是這孩子退步了...更害怕了...而我們卻不知道哪裡出了錯...

那種深深感到無能為力的無助,就快把自己壓垮了

 

Vicki老師的鼓勵,Bank拔的支持,我們繼續撐著走著做著

 

一個很奇怪的轉機出現了
4月3日,豆子滿8個月時擠完蛋蛋後
好像有什麼不太一樣

擠完蛋蛋隔天,豆子第一次放鬆露出小牙齒笑了起來
明明還戴著羞羞罩,走路東搖西晃、亂撞亂撞,連在運輸籠中轉身都很辛苦的情形下
豆兒笑了...

似乎豆子的蛋蛋裏裝了另一個腦袋瓜
擠掉之後,某些會"想太多"的腦袋也擠掉了

Vicki老師也立刻在課堂中發現豆子不是原來的豆子
雖然豆子還是怕、還是沒膽,可是似乎比較願意去面對
Vicki老師還表示豆子可以晉級中級班

好想大喊"天阿!擠蛋蛋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不需要豆兒學會多厲害的才藝
只盼望他可以慢慢的接受這個世界

不需要他喜歡每個人
只希望他不再害怕恐懼

希望豆能夠開開心心的活在人類社會中,這樣就好了!

 

親友們常疑惑問我們:為什麼你們不讓豆子當一般的狗就好,幹嘛去上課?

可是親友阿!豆子就是沒辦法當一般的狗,所以才要去上課阿!

 

我們會緊鑼密鼓的上課,每天持續不斷的練習:社會化、外出減敏、服從、遊戲、籠內...
(>"<雖然我們沒朋友可以幫豆子做人的社會化,但至少我們可以一直上課)

我們一起努力、一起改變、一起進步

 

一定會不一樣的! 一定!

 

 不知道豆子身上還有什麼可以擠掉...這應該是另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